2019年8月15日 星期四

推動台日鐵道觀光 結伴遊體驗『青春・若旅2019』 再創台灣新魅力

圖:台日鐵道觀光護照。
    【台北訊】交通部觀光局為開拓台日鐵道觀光旅遊交流,於7月18日與日本JR四國旅客鐵道
會社,簽署締結「推動台日鐵道觀光合作備忘錄」,將以互惠及雙贏為目標,共同提高雙方鐵道觀光人數往來及人才培育。為落實備忘錄目標,已共同發行「台日鐵道觀光護照」,結合台日同名車站32處、台灣魅力小鎮車站6處,及日本JR四國鐵道境內4縣各8個魅力車站計32處,共計70站。
    「台日鐵道觀光護照」於8月3日配合日本全國播映之[旅サラダ](旅沙拉)台灣特集節目,同時公布「台日鐵道觀光護照」限量1萬冊、每人申請2冊等訊息,獲得日本民眾熱烈回響。期透過這本鐵道護照,以台日32同名車站為目標,搭火車、集戳章、遊台灣,除感受台灣繽紛多元的在地文化外,更找回心中的青春與熱情,吸引更多日本民眾來台體驗鐵道觀光魅力。
    觀光局於2018年成功推出第2彈『台日32同名車站X青春・若旅2018』活動後,2019年台日32同名車站活動,選擇與「JR四國旅客鐵道會社」合作推出第3彈『青春・若旅2019』,以日本四國的大學生為對象,號召四國地區(愛媛、香川、高知、德島四縣)青年學子以4人為1組發揮創意,將評選出5組大學生共20名之優勝隊伍於8月25日至8月29日,分為北、中、南、東、小鎮組訪台實際走訪並體驗台灣鐵道觀光魅力。
    為向日本民眾廣為宣傳台日32同名車站魅力,觀光局駐大阪辦事處亦訂於8月12日在香川縣高松市以過去、現在、未來為主題之台灣觀光推廣活動暨8月24日的JR大阪車站時空廣場同步辦理「台日32同名車站寫真展」,2018年參加32同名車站的日本同學將現身為今年的同學加油鼓勵,也將分享到訪台灣參加同名車站活動與台灣學生交流互動的點滴。
    交通部看準鐵道運輸對於觀光發展的重要,已成立「鐵道觀光推動小組」,同時規劃2022年為台灣「鐵道觀光旅遊年」;而民間業已於7月13日成立「台灣鐵道觀光協會」,盼藉由鐵道串聯觀光、文化與美食等相關產業,共同推動鐵道觀光,讓旅客能以郵輪式列車或沿線中途下車方式,深度體驗台灣在地文化,再創台灣觀光新魅力。